我小时候基本上是在计划经济时代度过的,那时很多的生活用品都要凭票购买,我记得的有粮票,布票,肉票和豆腐票。在我们家,母亲把粮票和布票抓得紧紧的,肉票和豆腐票则很不上心,基本上都给人了。不是我们不知道吃好的,主要是没钱买。母亲和父亲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农村,两边家里就只有他们在城里工作,算是“有钱人”,所以双方父母兄妹不管谁有病、有难事,都会写信或发电报求助。那时我们几个孩子都很怕老家来信。几乎每次收到老家的信,母亲不是愁眉不展就是暗自落泪。紧跟着我们的生活水准就会大大下降,有时候早餐连咸菜都没有,只是稀饭和“金银卷”了。而这样的信件一年最少要收到十几封,我们的生活水平就可想而知了。